小心保護關節 正確攝取營養素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11.05.27

 

  骨質疏鬆症與退化性關節炎兩者不能傻傻分不清楚,有的人誤以為關節痠痛是骨質流失造成,或誤以為蹲下及上下樓梯困難是骨質疏鬆所造成。台大骨科醫師蔡文基指出,骨質疏鬆的形成主要是骨質流失而容易骨折或跌倒,而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關節表面軟骨磨損,容易造成關節僵硬或關節疼痛,兩者發生原因不同,症狀也不同。

 

  根據國外文獻指出,一些民眾常忽略的日常動作可能造成關節的壓力,例如在平地走路時,膝關節承受的壓力是體重的兩倍;上樓梯時,膝關節承受的壓力是體重的三倍;下樓梯時,膝關節承受的壓力更高達體重的五倍,因此,蔡文基醫師呼籲民眾要小心保護關節,因為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動作都會造成關節的負擔。

 

  亞太骨科醫學會提醒,55歲以上民眾是骨質疏鬆與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其中女性因為生理因素,例如更年期等,風險更高;如果攝取錯誤的營養素,無法有效保護骨骼及關節健康。隨著年齡增長,骨質流失的情形越來越嚴重,關節軟骨也會失去保護的因子。因此,吳映蓉也提醒民眾,日常保健必須由年輕做起,愈早開始保養,對保護骨骼與關節的重要性,年輕時打底,年老時不必擔心。

 

  台大營養學博士吳映蓉建議,民眾可以透過日常飲食攝取保健關節及骨骼的營養素,例如軟殼蟹、甲殼類食物、動物軟骨與黃豆製品等,而直接飲用添加鈣及葡萄糖胺的奶粉是方便且有效率的攝取管道,也可以減少因為大量食用海鮮而引起高膽固醇及痛風的危險。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3498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