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復健治療多元化,園藝治療也是一不錯的新選擇。職能治療師表示,透過與植物的互動,能提高醫病治療意願與興趣,多數患者接受度相當高且成效好,雖然只是輔助治療,但卻是很好的復健方式之一;特別是紫蘇香氣有安定神經效果,種植過程中,確實能改善患者治療心情,達到復健治療效果。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郭芬伶表示,對許多動作障礙的病人來說,「復健」是一條必須卻又漫長的路。有1位50多歲罹患中風的莫小姐,因為病痛造成外出不便,也很難認識新朋友,而少有與人交談的機會,加入香草花園之後,不但認識了很多朋友,也在家開始種植香草植物和擺飾香草裝飾品,讓心情也更開朗了。

園藝治療 舒緩壓力

園藝治療是利用植物、園藝、及人與植物的親密關係,結合投入、希望、期待、收穫與享受的全部過程,協助病人獲得治療與復健的效果。在從事園藝活動的過程中,人們與植物接觸,可以放鬆心情、舒緩壓力,置身於植物的環境中,血壓降低、肌肉放鬆,恐懼感也較為減低。

許多需要復健的病人,常常反覆不斷做相同的動作,儘管有效,但是容易無動機,心理也容易倦怠,如果把相同的動作,從復健器材換成栽種植物,或者將植物做成花環或窗簾,這樣不但提升參與的興趣,心理也不容易疲累。

植物芳香 天然舒壓

雙和復健部職能治療組未來將擴大香草花園的服務,希望嘉惠更多需要復健的病人。尤其看到自己栽種的植物一天一天長大,自己做的植物作品如此漂亮,心情也格外有成就感,這種讓身心同時進步的效果,就是園藝治療獨特的地方。

職能治療師郭芬伶強調,眾多植物中會選用香草植物,是因為他們有天然的香氣,在栽種和製作的時候,就可以聞到芬芳,而讓心情變愉快,尤其很多香草植物,對人體本來就有不錯的效果。

復健香療 事半功倍

像是【紫蘇】的氣味可以安定神經和提神醒腦;【左手香】具有消炎的效果;【迷迭香】可以集中注意力;邊做復健邊聞具有效果的香氣,讓復健的過程有了加值的作用。

而植物本身也是一種生命,透過照顧植物與保護植物,會不知不覺喚起自身的責任感,這種心情不只讓病人建立自信心和成就感,也同時提高了參與復健的意願。不過,園藝治療是一種輔助治療,不宜取代原本的物理治療,而且有人很怕接觸土壤,或者並不喜歡栽種植物,這樣就不適合做園藝治療。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16016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