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口結構近年來快速老化,老年人照護問題越來越受重視,其中跌倒是老人最常見的意外事件,每年每3位老人至少有1人跌倒,醫師指出,老人跌倒較嚴重的併發症為頭部外傷與髖部骨折,其影響涵蓋生理、精神與社會等層面,嚴重者可導致長期臥床,甚至死亡。

跌倒原因分3類 最怕跌出致命骨折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部暨跌倒防治中心主任魏大森表示,老年人跌倒的原因大致分以下3大類:第一類為內在健康因素:如步態不穩、肢體乏力;第二類是外在環境因素:如地面濕滑或有障礙物、照明不足、浴室沒扶手、不合宜的衣著或鞋具等;而第三類為使用致跌藥物:如鎮靜劑、安眠藥、利尿劑、軟便劑等。

魏主任指出,以上3大類危險因子經常同時存在,預防策略必須全方位考量,否則老年人一旦跌倒,便可能出現嚴重頭部外傷,或是致命的髖部骨折,且有些年長者跌傷後會因擔心再次跌倒而不敢活動,身體復原情況更慢,也容易產生焦慮與憂鬱,日常生活獨立性變低,嚴重者可能從此長期臥床,甚至導致死亡。

保骨防跌 居家健康10守則

魏大森主任指出,有效預防老人跌倒,首先應排除外在環境因素,次由醫師進行周全性跌倒危險因子評估,再予適當處置與建議,例如:助行輔具使用、增加下肢肌力、減少鎮靜或安眠藥物、視力矯正、居家危險環境改造等等,而平時老人在家,更要注意以下10大防跌守則。

居家預防跌倒 注意10大健康守則

1.聽見電話鈴響時,不慌不忙去接聽。

2.進出浴室、浴缸時,使用握把協助身體移動。

3.經過濕滑地面時,要避開且繞道通過。

4.進入昏暗的房間時,要先開燈再進入。

5.撿起家中掉落或零散在地面上的物品。

6.有電梯可搭乘,就不爬樓梯

7.隨身攜帶輔助器具(拐杖、助行器等)。

8.身體不適時,芿仍使心情放鬆不急躁。

9.撥出時間去運動。

10.與醫師討論致跌與多重藥物相關的資訊。

勤運動搭配輔具 挑對鞋也重要

以上10大守則中,在年長者運動方面,平時可藉由常規運動來增加肌力、維持關節活動度和促進平衡反應,降低跌倒機率,走路是最簡單的方法,而彈力帶訓練、元極舞與太極拳等3種運動除能提升老年人生理上功能的表現,也兼具花費少、不需特殊器材、不受場地限制等特色,非常適合老年人做為防跌運動。

適時使用行動輔具,也可以提升老年人的行動能力、增加雙腳支撐面積,提升行走時的穩定性。常見輔具如如單拐,可增加行走安全性、避免下肢過度負重,並減輕關節疼痛;助行器則擁有較拐杖大的穩定度,且新型四輪助行器重量較輕、配有手剎車、座椅及背靠等附加功能,適合戶外長距離行走使用。

為年長者選擇鞋子時,應選穿著合適的款式,有助於提升平衡,並避免腳與鞋子於行進間產生過度滑動;橡膠底、深紋路鞋子有止滑功用,且穿著上較柔軟,可分散足部壓力;選用功能性鞋墊則可增加行走時的舒適性與穩定性。

【醫師小提醒】:

防跌一直都是老人照護課題中重要關鍵,建議為家中長者選擇輔助器具時,可至醫院輔具中心洽詢,請專業人員協助挑選合適輔具,復健醫學科也設有跌倒防治中心,並有「跌倒暨步態障礙特別門診」,可及早篩出高風險老年人,適時施行防跌策略,有效降低跌倒及跌傷機率。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16068

選擇華貿座椅電梯,防止長輩跌倒,在家更能行動自如!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