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是老人追求健康的夢想,吃出長命百壽的秘訣,就是良好的飲食習慣,在全球各國的飲食方式中,最值得與長壽畫上等號,莫過於「地中海飲食」。根據美國梅約醫學中心(mayoclinic)指出,遵循地中海飲食的人,能活得更長壽,且罹患慢性疾病與心血管疾病的比例更低。

老人想要保護心臟,飲食一定要注意,醫學界近年發現以蔬果、海鮮及堅果為主的地中海飲食較健康,長期食用不易有心臟病或中風風險。例如油性魚類中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過去研究已證實omega3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機率,omega3也可以說是地中海飲食的靈魂。

地中海飲食核心 吃「蔚藍色的魚」

地中海飲食包括含油多的魚類,像是沙丁魚、鯷魚,飽含omega-3脂肪酸,可保護心臟健康,義大利人稱之為「蔚藍色的魚」;因此,多吃魚類、堅果、穀類、水果和蔬菜,是「地中海飲食」的重點。

對心臟健康有幫助 黑巧克力也入列

日前美國廣播公司播出的《女性預防心臟病的五個方法》節目中,瑪麗亞•薩瓦德醫生更提出有助於心臟健康的食物包括:鮭魚、綠花椰菜、菠菜、番茄、葡萄、生杏仁、胡桃、橄欖油和黑巧克力。

女性保護心臟 適量吃薑類食物

尤其令人感覺特別的是,薩瓦德醫師也建議女性保護心臟,應該適量吃薑類食物,包括:中國生薑、印度黃薑等辣味食物,實驗表明,這一些薑類食物對於對抗炎症很有幫助。

中國人食用的薑既能食用又可入藥,中醫學認為,薑味辛性溫、有發汗解表、溫中、溫肺止咳及解毒的作用,不但能治療胃寒,消寒痰,更能預防感冒、強化心臟。薑獨有的成分,有驅寒、行氣活血、止暈止嘔、保衞腸胃等作用,對於容易手腳冰冷、害喜不適及被腸胃毛病困擾的症狀,也有緩解效果。

攝取雞肉脂肪 減緩記憶退化

除了可以選擇高優良脂肪的魚,雞肉也是不的脂肪來源,美國阿拉巴馬大學曾有一項研究甚至指出,日常飲食多攝取油性魚類、白肉等肉類,可以幫助降低60歲後大腦認知能力、記憶力急速退化的可能性。

原文連結:http://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263/15900

 

相關文章:地中海飲食加橄欖油 避免「老骨頭」

http://stannah.pixnet.net/blog/post/164177526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