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走路越來越慢是正常的嗎?當心是失能或失智的徵兆!根據康健雜誌一項調查顯示,有近8成的民眾認為老人家走路越來越慢,是正常現象,但醫師表示,走路直接反應出老人家的行動力跟生活能力,行走過慢、重心不穩,都可能是失能、失智的警訊。

5公尺步行測試 老人均速應每秒大於1公尺

台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主任曹昭懿指出,想看出家中年長者有沒有失能、失智的徵兆,其實「走路」是非常好的簡單檢測法,因為走路雖簡單,卻是靠大腦神經系統與骨骼肌肉系統合作完成,且也有許多研究指出,早期失智、失能症狀可以從走路看出。

要觀察老人家走路,可用簡單的5公尺步行測試,利用家中走廊或戶外公園走道,標示出約7到9公尺長,也標記中間5公尺的起迄點,前後1到2公尺當作緩衝距離,接著請長輩在起點站定,第一次先用長輩平時的速度行走,記錄走5公尺所需時間,再請長輩用比較快的速度走第二趟,一樣記錄走5公尺的時間。

一般來說,以平常的速度行走,應該可以在5秒內走完5公尺,也就是每秒走多餘1公尺,如果走得太慢,曹主任建議,就可帶家中長輩到醫院檢查,因為造成老人家走路變慢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關節病變,也可能是巴金森氏症或失智症前兆。

老人7警訊 提早就醫避失能

台灣目前有263萬名65歲以上高齡人口,到了2050年,甚至會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老的國家,這麼多需要照顧的長輩,照護需求是將來每個人都要面對的問題,醫師指出,如果能早期發現老人失能的關鍵徵兆,提早治療,延後失能情況,既可減輕照顧者負擔,也提高老人的生活品質。

台大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表示,在老人家還沒有失能或失智前,如果能從日常生活中觀察,提早發現年長者可能有失能徵兆,或早期症狀如行動變慢、記憶力減退等等,並在初期就讓醫師介入治療,就可以延緩退化,縮短臥床時間。

除了上述的5公尺步行測驗,在《牽爸媽的手,自在到老的待辦事項》一書中也提到老年人失能的7大警訊:

1.吃得越來越少

2.站不起來、走不遠、轉不開罐頭蓋子

3.身形縮水

4.聽力越來越差

5.常揉眼睛,視線不佳

6.常喊累、睡不好

7.迷路、懷疑家人偷東西

針對觀察老人加失能前兆,台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主任曹昭懿指出,學會關鍵判斷,掌握家中長輩的健康狀況,不僅照顧者有心理準備,可以盡快尋求專業協助,還可以縮短被照顧者的失能時間,減輕家中負擔,也讓長輩免去長期臥床的苦痛,健康老化。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10/15862

---------------------------

預防老化,使用華貿健步車,使您步行無負擔,維持健康身體!

http://www.hoh.com.tw/tw/stannah_p_rollator.html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