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是很多人害怕的毛病,擔心自己不知道什麼時後會被骨鬆找上門。而網路上最近流傳指甲變軟、牙齒鬆動、皮膚變薄等症狀,是骨質疏鬆的前兆的說法,令大家不禁質疑這些說法是真的嗎?醫師表示,骨質疏鬆並沒有所謂的徵兆可言,這些只是網路謠傳不可信。以下是網路關於骨質疏鬆的幾個不實謠傳:

迷思1/指甲變軟、變黃,是骨質疏鬆的前兆?

網路上流傳了這樣的說法:「骨質疏鬆患者身體中的鈣質會大量流失,而指甲的是由鈣質組成。所以有骨質疏鬆問題的人,指甲會比一般人來的軟,或是甲面有發黃、變白的情形發生。因此,要看出自己是否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可以觀察自己指甲的軟硬、色澤。」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表示,從指甲可以看骨質疏鬆的說法是無稽之談。指甲的組成是一種角蛋白,就如同身體中其它的蛋白質一樣,是由各種胺基酸合成而來,與鈣質根本沒有任何關聯。所以關於從指甲色澤、硬度預測是否有骨質疏鬆,是不可能的事。

迷思2/牙齒鬆動,都是骨質疏鬆造成?

關於骨質疏鬆徵兆的說法還包括:「隨著年齡增加,骨骼的狀態也開走下坡,骨密度也會越來越低,會導致牙槽骨不堅固,而生長在牙槽骨上的牙齒,也會因受到影響開始鬆動。因此,可以從牙齒鬆動看出是否有骨質疏鬆問題。」

詹鼎正醫師指出,牙槽骨的營養主要是透過牙齦組織供給,而牙齦會因為年紀增長、牙齦炎等因素發生萎縮,牙齦萎縮後會造成供給牙槽骨的養分不足,而造成牙齒鬆動、脫落的問題,並非是網路謠傳:「牙槽骨不堅固都是骨質疏鬆造成」。

迷思3/皮膚變薄,可能是骨質疏鬆造成的?

另外,還有這樣的說法:「皮膚厚是骨骼好的象徵,因為鈣質參與了身體所有組織器官的代謝,也具有治療皮膚病、保養皮膚的作用。因此,缺乏鈣質會導致骨質疏鬆,同時也會傷及皮膚,使皮膚變薄。」

事實上,肌膚薄厚與鈣質多寡沒有任何的關聯,皮膚之所以變薄,是因為缺乏彈性。人體肌膚隨著年齡增長、日曬傷害,臉部的膠原蛋白會開始流失,而膠原蛋白是真皮層中支撐肌膚很重要的元素,所以缺乏膠原蛋白會導致肌膚鬆垮、皮膚變薄的情況。因此,皮膚後薄與否,也不能做為判斷有無骨質疏鬆的依據。

骨鬆與否,做骨密度檢測最準確

上述關於骨質疏鬆徵兆的說法,沒有任何根據可言,單純是網路的不實謠傳。真正判斷是否罹患骨質疏鬆,還是要透過骨密度檢測,才能確定是否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另外,以下族群是發生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骨密度檢測,停經後的婦女、有駝背、膝蓋長期疼痛、經常性腰痠背痛的50歲以上中老年人,都應該每2年接受一次骨密度檢測,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評估骨質疏鬆風險小撇步】:

詹鼎正醫師也提供擔心自己有骨質疏鬆問題的民眾,一個正確的檢測方式,就是利用世界衛生組織發表的「骨鬆骨折風險評估工具FRAX」來自我檢測,只要在FRAX網站上,輸入年紀、身高、體重、有無骨折的病史等資料,就能預測自己在10年內發生骨鬆骨折的機率。

當全身骨折風險超過10%時,可定義為中度危險,20%以上為高危險;而髖骨骨折超過1.5%為中度危險,3%以上為高危險。因此,有骨質疏鬆疑慮的民眾,不妨自行檢測看看。不過要注意的是,FRAX唯一的限制是,不能用在已經是骨鬆治療中的病人。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32/15728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