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為不運動找藉口嗎?據教育部體育署調查指出,近7成13歲以上國人無規律運動習慣,僅3成民眾達標。調查發現,不運動的5大原因依序是沒有時間、工作太累、懶得運動、身體不堪運動、沒有興趣。國民健康署呼籲,規律運動好處多多,選對方法你也能擺脫不運動的理由。

教育部體育署101年「運動城市調查」訪問全國35505位13歲以上的民眾,發現僅有3成能做到每周運動3次、每次30分鐘、運動強度達到會流汗喘息的標準。剩下7成的人多以沒有時間(52.1%)、工作太累(24.6%)、懶得運動(18.5%)、身體不堪運動(9.4%)、沒有興趣(6.6%)等5大理由不運動。

理由1/沒時間運動?

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延芳指出,沒時間運動並非藉口,只要有心每天只要運用零碎時間就可運動,像是在辦公室偷空做健康操;上下班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是提早一站下車,讓自己多走點路;也可趁著洗澡前,花10分鐘做仰臥起坐、開合跳、伏地挺身等肌耐力訓練。零碎時間拼成30分鐘,跟一次30分鐘效果相同。

理由2/工作太累?

工作太累不是理由,運動能讓你更有精神體力面對挑戰!因運動可促使大腦分泌「腦啡(Endorphin)」,使心情愉快、保持專注力及記憶力,緩解工作疲累的壓力,增加效率與改善睡眠品質。不如從健走開始,隨身配戴計步器,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還可趁機消耗約300大卡的熱量,幫助甩肉瘦身。

理由3/懶得運動?

每天工作勞累因此懶得運動的觀念有如惡性循環,須時時警惕自己不運動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風險,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幸福,從下班、休假空檔帶著身邊的人一起到戶外走走,騎腳踏車、打羽球和桌球都是增加感情的好方法。

理由4/身體不堪運動

如果有氣喘、心臟疾病或不良於行的身體症狀,建議可先諮詢醫師,提供適合自己的運動處方,研究發現,在不影響身體機能的狀況下,氣喘、慢性疾病透過運動能有效增加體能、調控血糖,增進健康。

理由5/沒有興趣?

將運動變成快樂的事,自然有動力規律運動,一旦不動反而身體不舒服!首先要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另外,可結伴一起運動才不無聊,也可多參加運動社團,平時利用手邊易取得的物品,作為運動器材,使運動融入生活,自然不會怕麻煩降低運動興致,如利用空的寶特瓶,加水代替啞鈴、做毛巾操等。

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身體活動不足已成為影響全球死亡率的第四大危險因子,每年有6%的死亡率與身體活動不足有關,大約21~25%乳癌及大腸癌、27%糖尿病與30%的缺血性心臟病,係因身體活動不足所造成。呼籲民眾多多運動,一項研究還指出,每天運動15分鐘更可延長壽命3年。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15752

華貿健步車讓您輕鬆運動無負擔!http://www.hoh.com.tw/tw/stannah_p_rollator.html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