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飲料店大走天然風,然而這些飲料是真天然嗎?天然就一定好嗎?專家建議以下四個檢查步驟,讓消費者判斷哪些天然果汁才能真正幫忙「拚健康」。

查來源,注意水果產季

新鮮水果大多有產季限制、有盛產與量少時間,根據農委會資料,台灣檸檬、金桔雖然全年都可生產,但盛產期集中在每年7月到12月,百香果產季是6月到隔年1月,葡萄柚為8到12月。

有些店家是在盛產時將果肉、果汁冷凍保存,葡萄柚則採用進口水果;有些則使用百香果醬、柚子醬、金桔醬之類的人工製品替代。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分析,人工果醬添加香料、防腐劑,雖是合法人工添加物,但過敏體質的人食用後可能誘發氣喘、皮膚過敏,過量還會使肝功能受損。

查添加物,避免人工製品

喝天然飲料時,許多人選擇添加珍珠、粉條以提供嚼勁。但這類產品大多數為人工製品,所謂的椰果也非天然,而是來自人工發酵產物,尤其,市售的椰果往往添加甜味劑、香料、色素等成分,對過敏體質者尤其不宜。

天然風最近也吹向提供口感的愛玉、仙草,有連鎖店家就以純天然手製為訴求。吉品CD飲料店負責人蕭吉男,熟悉業界的做法,他分析,愛玉比熬煮蔗糖漿更「厚工」,不只需要人力搓洗製作,而且一天內沒賣完就會出水報廢。

所以大多數飲料店的愛玉,都是從原料行買來「愛玉粉」調製而成,充其量只能稱為洋菜凍。「太Q彈的、太透明的,就不是真愛玉。」蕭吉男說。

江守山說,以古法製作的天然愛玉質地脆弱,太「強壯」的肯定加了修飾澱粉;成本較低的仙草大多為天然,但也有風險,由於熬煮時濾雜質很費時,許多業者都用現成的含鋁明礬沉澱雜質、甚至為了外觀而加消泡劑,適量食用無妨,但吃多了恐造成肝腎負擔,鋁還有危害神經系統的風險。

查糖漿,注意含香精黑糖

蔗糖較天然,但熱量高,果糖由人工分解製造,但熱量較低。不願食用果糖的消費者應注意,製作焦糖、榛果風味飲料的糖漿,以果糖當基底,想追求這些歐式風味,就非吃果糖不可。

若女性朋友想要補一下鐵質,指名點黑糖類茶飲,天然的總沒問題吧?台糖砂糖事業部副執行長李世明分析,食用黑糖有益健康,但事實上,大多數飲料店,都使用從原料店買來、添加香精的現成黑糖漿、黑糖膏。

掌有全台七成糖市場的台糖,最清楚黑糖香精的氾濫。他分析,天然黑糖雖然有濃郁的香味,但是散播不遠,消費者若遇到香味過重、傳得遠的黑糖飲料就要小心。

查容器,挑食品級耐酸容器

新鮮果汁酸度高,保存與販售時也必須注意使用的容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建議,以塑膠容器盛裝純檸檬汁等酸性較強的液體,最好使用耐酸的PP(聚丙烯)、PE(聚乙烯)等材質,否則將有把塑化劑喝下肚的危險。

江守山建議,挑選鮮果飲品時,非產季的果汁要慎選來源與店家;口感類的添加物太Q彈的少吃;不論用蔗糖或果糖,為了健康就盡量少糖,加了香精的糖更不要吃。此外,盡量自備杯子,就能既不用擔心塑化劑,又能隨手做環保了。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88/1570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