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質是孩子長高、長壯所需的營養素,但一項調查發現,近4成國小學童天天喝含糖飲料,易破壞體內的鈣磷平衡,增加骨質疏鬆和肥胖的風險;即使有喝乳品習慣,但也常以含乳量較低的調味乳,或乳酸飲料取代鮮奶,仍有鈣質攝取不足而妨礙發育的現象。

董氏基金會調查全台50所國小、1萬2851名學童,結果發現38.2%學童每天至少喝一次飲料,25.8%學童每隔2至3天會喝一次,其中最常喝的含糖飲品,依序為奶茶、含糖茶飲和運動飲料。

飲食高油高糖 妨礙鈣質吸收易骨鬆

奶類含有豐富的鈣質,人體吸收利用率佳,是國小學童所需的營養素,但多數學童一天的開始就是早餐配紅茶、奶茶或碳酸飲料,因為糖份和脂肪量高,容易造成長胖、不長高的情況,甚至提高骨質疏鬆、骨折和蛀牙的風險。

高油、高糖食物除了會讓人變胖、增加血管疾病罹患率,更常被忽略是骨質疏鬆。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油脂也是人體所必需,但現代學童普遍攝取過多油脂,事實上,乳品應降低脂肪量,以免油脂和鈣結合成不溶性鈣鹽,造成鈣質被妨礙吸收。

高糖飲品也會加速消耗體內的鈣,增加骨質疏鬆的機率。許惠玉指出,多份研究提到高糖食物會刺激體內胰島素分泌,影響鈣磷平衡和代謝,骨骼中的鈣被游離出來,導致鈣質流失、骨頭質量降低、骨質變脆弱,容易發生骨折。

而碳酸飲料中,則因含有許多的咖啡因和磷,一旦鈣與碳酸形成磷酸,則會阻礙身體對鈣的吸收和利用,對學齡兒童產生負面影響。

奶茶≠牛奶 喝多易流失骨本

喝牛奶可促進骨骼健康,但調查發現12.7%學童認為奶茶中的「奶」就是牛奶,就連家長也常誤會。其實,「鮮奶茶」才是使用天然的牛奶,而「奶茶」所使用的「奶精」是屬於飽和度高的油脂類,不含奶類成分和營養,長期使用反而易流失骨本。

早存骨本 學童每天應喝2杯鮮乳

國小學童每日所需的鈣質約600至1000毫克。董氏基金會呼籲存足骨本要趁早,建議學童每天喝2杯240c.c.鮮奶,每杯含鈣量約270毫克,幾乎可獲得一天的鈣質所需,或是以3湯匙低脂奶粉沖泡,每天喝2至3杯。

攝取鈣質的來源,除了新鮮牛奶,還包括無糖優格、無糖優酪乳、低脂起司等乳製品,也是不錯的鈣質選擇。若對牛奶過敏或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則可多從芝麻、川七、莧菜等高鈣食物中攝取。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15690

------------------------------------------------------------------

看到這則新聞,小編認為不光是小孩要注意,大人也應該儘量少喝含糖量過高的飲料,避免鈣質流失喔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