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過這種經驗嗎?只是蹲下綁個鞋帶,一站起來眼前一片黑,恢復視線之後還看到一堆小星星,這是貧血的典型症狀!如果還會常出現頭暈、體力不佳等現象,代表可能還有氣虛、血虛,中醫師建議先到醫院檢驗血紅素,如果非疾病引起的嚴重貧血,就可從調整飲食加上按摩穴道來保健身體。

中醫師許桂月指出,有貧血現象的人,應多攝取含鐵質食物,而在運動方面,貧血者大部分都氣血虛弱,不適合做劇烈運動,因氣血虛弱的人器官能量不足,過度運動反而耗氣,讓代謝更差,但適當的運動可以改善循環,建議從走路開始,每天以散步速度慢走20分鐘,溫和幫助氣血循環,平時在家也可按4穴道順氣血,又增強免疫力。

合谷穴

位置:手大拇指與食指相會凹陷處。

功效:升清降濁、疏通氣血,此穴還可調理腸胃、舒緩鼻過敏,女性痛經時也可輕按此穴。

41852  

足三里穴

位置:正坐,讓大腿小腿成一直角,在膝蓋外側有一凹陷處為外膝眼,四指併攏放於外膝眼下方,找到一凹陷處。

功效:常按此穴可保健腸胃,因足三里掌管胃、脾,按後補脾健胃,促進食慾外,也能讓吃下的營養被人體充分吸收,達到增強免疫力效果。

41853  

三陰交穴

位置:以四指併攏握住腳踝內側,約在手指中心往上處。

功效:此穴可補脾養肝強腎,氣血兩補,還可治療婦科疾病,因此有人將三陰交穴稱為長壽穴。

41854  

太衝穴

位置:腳大拇趾與第二趾趾縫往上約1吋凹陷處。

功效:疏肝理氣、解除壓力、清肝火,明目,對女性月經不調也有療效。

41855  

【中醫師小叮嚀】:

除了飲食正常、均衡,並適當運動外,需補血者也應避吃寒涼屬性的蔬果,如西瓜、香瓜、哈密瓜等等,以免身體更虛弱,且要在晚上11點前就寢,維持規律且正常作息時間,平日可隨時以指腹按摩以上4穴道,幫助氣血通暢。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32/15543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