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氣喘兒總讓父母們細心保護,深怕「動過頭」會誘發症狀。醫師指出,限制越多讓氣喘小朋友的體力越差,甚至發育趕不上同齡小孩,其實,只要有正確的運動觀念,眾多研究顯示,適當、循序漸進而穩定的運動例如健走、游泳、慢跑、騎腳踏車等,對改善氣喘的幫助非常大!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醫師歐良修表示,許多氣喘兒的家長,都視小孩運動為畏途,但這項錯誤認知反而讓氣喘兒喪失改善症狀、增進體能的契機!其實,氣喘是奧運中最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連英國足球名將貝克漢也患有氣喘,而一般人也有10%機率透過運動誘發氣喘。

氣喘兒只要有正確的運動認知,多多運動對改善氣喘的幫助更大,長庚醫院的一項調查也發現,國中2年級氣喘兒童在心肺適能與爆發力的表現,與沒有氣喘的兒童有顯著差異,但在控制得當,進而搭配規律運動時,1年內跟常人無異。

6個運動處方 氣喘兒動起來!

歐良修醫師提到,氣喘兒在經由醫師診治狀況後,備妥用藥就可正常運動。運動時有6個小地方要特別注意。首先第1點,「依照醫囑,平時規律用藥」,按時使用氣喘藥物控制病情,狀況不佳時,運動前可先使用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並且隨身攜帶備用。

第2點是當發生「運動喘鳴時」,只要先緩和下來,休息30分鐘就可復原,切勿過度緊張,或是因此懼怕而不運動。第3點則為「充足暖身」,足夠的熱身可以避免身體因無法適應劇烈運動,而突發氣喘症狀,適用於第4~6點的3個運動項目中。

第4點選擇「跑步」的氣喘兒,應以最大心跳率的60~80%為強度,每次以20~30分鐘為宜,切忌一開始跑太快,且應以腳跟、腳掌著地的方式來跑;第5點選擇「游泳」盡量讓最大心跳率達到60~80%,時間則以30分鐘以上;而第6點選擇「騎腳踏車」時,最大心跳率約達到80%,連續騎30分鐘不間斷。

歐良修醫師補充,最大心跳率的預估公式為「220-年齡」,依低強度運動為達到60~70%,中強度運動為70~80%,高強度運動則為80%以上。例如10歲的小朋友,當進行低強度運動時,心跳的速率建議為(220-10)*60%約120下。呼籲氣喘兒只要平時保養控制好,持續運動就能明顯減少到醫院掛急診的次數。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2/1551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