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老年人閒閒沒有事做,就習慣窩在沙發裡看電視連續劇,而且一看就是3至4個小時不肯起來,近來復健科門診常發現,有的老人求診時表示,頸椎部位很痠痛,細究之下,才發現沙發的位置比電視螢幕來得高,雙眼需向下注視,同時頸部彎曲。時間久了,就容易導致頸部酸痛。

此外,患有嚴重頸椎病的老人,在低頭看東西後突然抬起頭,也容易因暫時性腦缺血而引發頭暈、噁心等症狀,如果有早上起床時覺得頭暈,或有耳鳴等情況,要小心可能頸椎出問題,應該找專業骨科醫師或復健科,進行診斷,早發現早治療。

日常多保建 預防頸部出毛病

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同時也是國泰物理治療師的簡文仁表示,頸椎疾病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之一,且因每位患者初期的症狀都不太相同。且老年人身體較容易出現問題,而使得相關症狀經常容易被忽視或誤診,導致發現時病狀已經惡化。

簡文仁理事長建議,年長者應該從日常開始保建預防,平時要保持挺拔的站立姿式,擺脫老年人給人老態龍鍾的印象、學會放鬆,並多做溫和的伸展動作,就可以達到預防及舒緩頸部症狀的效果。另外,他也提供了5招適合老人在家輕鬆做的伸展動作,遠離頸部疾病威脅。

4招預防頸部出毛病

41557  

第1招/雙龍護珠

預備動作:雙手交叉置於頭部後方,做一抱頭姿勢。

動作一:維持抱頭姿勢,將頭部緩慢往下壓,感覺頸部肌肉有達到伸展、拉直的效果。

動作二:將下壓的頭部慢慢往上挺起抬至原位。

注意事項:重覆上述動作為一次,每日可做5-10次,動作時應適個人狀況進行, 勿過度出力,以免造成肌肉拉傷。

41558  

第2招/頭部旋轉

預備動作:做立正姿勢,抬頭挺胸,縮緊小腹、收起下巴、眼睛直視看向遠方。

動作一:維持上述姿勢,將頭部水平慢慢向左轉,轉至無法繼續轉動為止,並在動作時將視線看向遠方,維持這個動作5秒,再將頭部慢慢轉回原位。

動作二:將頭部水平緩慢向右轉,同樣將視線望向遠方,並轉至無法轉動為止,維持5秒,再慢慢將頭部轉正。

注意事項 : 進行旋轉動作時,動作應盡量緩慢,並依個人狀況決定旋轉幅度,感到頸部肌肉有達到伸展即可,過程中若有不適感,應立即停止。

41559  

第3招/仰頭望天

預備動作:立正站好,縮小腹、收下巴,眼睛直視遠方。

動作步驟:維持上述站姿,先將頭部往胸口緩緩下壓,想像要把自己的下巴放在胸口一樣。接著將頭慢慢抬起,將頭部逐漸向後仰,視線看向天空,再慢慢將頭部返回原位。

注意事項:做此動作時,速度上依然保持緩慢,但每一動作不宜停留太久。另外,不建議每日頻繁做此動作,以3-5次為佳。

41560  

第4招/偏頭動作

預備動作:保持立正姿勢,將小腹、下巴縮起。

動作一:將左肩往下沉,同時頭部慢慢向右下壓,感覺頸部、肩膀肌肉拉直。維持約3秒後,緩慢將頭抬回原位。

動作二:將右肩往下沉,同時頭部慢慢向左下壓,感覺頸部、肩膀肌肉拉直。維持約3秒後,緩慢將頭抬回原位。

注意事項:每日重覆進行5-6次,即可達到舒緩頸部僵硬的效果。但要注意動作不宜過大,應緩慢逐步進行。

【專家小叮嚀】:

原則上以上4種動作適合各個年齡層進行,但須注意在進行上述動作時,應盡量緩慢,並視個人狀況操作,以避免造成肌肉拉傷。另外,這些動作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最多能達到預防的的效果。若民眾長期有頭暈、肩頸痠痛、頭痛、四肢無力等情形發生,情況不見改善,則應盡速前往就醫,交由醫師判斷。

簡文仁理事長也提到,許多人在運動時常做的圓錐狀旋轉頭顱的動作,其實對人體頸椎有很大的危險。由於,此動作頭顱動作幅度大,很容易造成頸椎第1、2頸椎骨的磨損,並會對頸部血管造成壓迫,長期下來會造成頸椎骨與頸部血管的傷害。另外,若已有頸椎疾病的患者更應避免從事此一動作,以免不小心拉扯到頸部神經,造成神經剝離的狀況發生。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1547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