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甜食嗎?醫師提醒民眾,小心除了熱量和脂肪囤積造成肥胖之外,特別是糖尿病患者,當心長期暴露於高血糖的情況下,會加速骨質流失、骨頭脆化,增加骨質疏鬆症和骨折的風險。

嘉義基督教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花士哲表示,國內外研究結果顯示,糖尿病患者與同齡的一般人相比,骨質疏鬆症的發病率約占5成至6成,且髖部骨折率比正常人高出至少2倍,因此WHO已將糖尿病列入續發性骨質疏鬆症風險因子,視為增加骨質疏鬆症骨折的危險因子。

血糖持續飆高 骨質疏鬆風險增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疾病,除了家族病史、肥胖之外,近年來因飲食習慣的改變,許多人熱愛吃甜食、高熱量之澱粉類食物,容易造成血糖上升。花士哲醫師表示,吃甜食未必與骨質疏鬆有直接關係,但如果沒做好血糖控制,人體若長時間處於高血糖的狀態,骨頭中的蛋白質就像泡在糖水中一樣,會出現糖化、變脆的變性現象。

此外,人體的血糖值太高,大量葡萄糖、鈣、磷和鎂會從尿液中排出,低鈣、低鎂會刺激甲狀旁腺素分泌,引發溶骨作用,導致骨質中的鈣游離出來。而胰島素缺乏或分泌不足,也會影響骨質的形成和轉換,使骨密度下降,形成骨質疏鬆。

一旦糖尿病併發腎功能損害,容易出現低鈣高磷的現象,會降低活性維生素D的合成,影響腸道對鈣質的吸收,加重骨質疏鬆的程度。

骨質疏鬆症會增加糖尿病患者的骨折機率,影響生活品質,花士哲醫師提醒,糖尿病友平日應多注重骨骼保健,除了積極控制血糖之外防止鈣質流失,阻止股量減少;適度運動,促進鈣質吸收。尤其是女性停經後,鈣質流失速度加快,更應多注意骨骼保健。

讓骨頭「硬」起來 你可以這樣做

  1. 控制飲食:高糖和高熱量食物都可能增加肥胖和糖尿病風險,建議日常飲食應在每日總熱量的控制下,減少飽和脂肪,食材多樣化,均衡攝取膳食營養,以免造成高血糖現象,使骨頭出現糖化的變脆現象。

  2. 補充鈣質:可增加食物中的鈣含量,尤以牛奶、小魚干為佳,必要時可在醫師指導下服用維生素D、鈣片等營養補給品,以補充鈣質。

  3. 適量運動:戶外運動有助於血糖的控制,還可促進鈣的吸收,保持體內的骨鈣量。

  4. 定期檢測:無論是糖尿病患或一般民眾,建議定期測量血鈣、尿鈣或骨密度,減少吸菸飲酒等影響因素,及早發現骨質疏鬆和治療。

【小叮嚀】

除了增加骨質疏鬆和骨鬆風險,經常吃甜食也會加速細胞老化,使頭髮變白;大量消耗體內的維生素B1,引發眼睛疲勞,甚至誘發視神經炎;造成胃酸分泌過多,甚至引發胃潰瘍。而就中醫觀點來說,甜食會生痰,易引發呼吸道不適。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3/15419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