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世運主場館今(30日)舉辦一場,10人11腳比賽,傳出有6名國小和國中選手,因為跌倒扭傷腳踝,緊急送醫急救,雖然都已無大礙,但醫師指出,腳踝受傷不應當作小傷來看待,意外發生時要掌握「PRICE 」5字訣急救,也就是「保護、休息、冰敷、壓迫、抬高患肢」,且千萬別延遲治療,留下後遺症。

苗栗為恭紀念醫院骨科洪志昌醫師指出,腳踝扭傷是骨外科臨床常見的肌肉骨骼傷害之一,扭傷的病人中,大約有8成會傷到外側腳踝韌帶,常見為前距骨腓骨韌帶,有時合併有其他的傷害,包含內外踝的骨折,或是腓肌肌腱斷裂及脫位,如沒處理好,可能引起慢性的症狀。

另臨床上,腳踝扭傷有時會合併骨折,常見症狀包括疼痛嚴重、外形改變、關節異位或不穩定、瘀腫嚴重及無法踩地活動等。因此受傷後,應找骨科醫師做詳細的檢查,包括X光檢查,以確定有無骨折或脫臼;若X光檢查發現有骨折合併位移,則以手術鋼釘固定治療為主。

【腳踝扭傷PRICE急救】

1.P:Protection(保護):受傷後應避免負重及行走,可藉由護踝或柺杖來幫助行走;如屬嚴重扭傷,可能需接受護木或石膏固定。

2.R:Rest(休息):受傷後應多休息,避免活動。

3.I:Ice packing(冰敷):前3天以冰敷為原則,每天冰敷數次,每次冰敷15至20分鐘後休息半小時到1小時再繼續冰敷,記得冰敷袋外層需由毛巾包覆,以免直接接觸造成皮膚凍傷。

4.C:Compression(壓迫):彈性繃帶包紮壓迫,避免患處繼續腫脹,且有壓迫止血的效果,但切勿過緊造成遠端血液循環不良。

5.E:Elevation(抬高患肢):應抬高患肢休息,避免患處腫脹,促進血液循環。

【醫師小叮嚀】

1. 熱敷:一旦腫脹的程度不再增加時,此時可以將冰敷改為熱敷,或熱水療溫度40度左右,目的在於幫助患處瘀血的消腫;於熱敷時可以稍微活動關節,但若有骨折則不可太早活動關節。

2.復健:約3至4週後,受傷的腳可以慢慢增加踩地的重量,護踝、柺杖可以慢慢拿掉,還是應持續去做腳踝運動,開始靈敏度、耐力和本體感覺運動,運動中最重要的是本體感覺運動,包括閉眼睛用扭傷的腳踝站立5分鐘,1天重複數次,每次約15分鐘,逐漸改善症狀。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2342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