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飲食習慣的影響,國人罹患痛風的年齡層正逐漸下修,過去患者多於40、50歲發作,但最近就有一名18歲林姓男病患,因三不五時就跑去吃火鍋,結果造成右腳踝關節腫痛。醫師表示,年輕人痛風發作的原因很多,半數以上都是飲食不當所致,病發部位多以大腳趾和腳踝居多。

29078  

這名患者患有痛風家族病史,但覺得自己還很年輕,飲食未曾有適當的控制,特別愛吃鍋類食物,造成體內尿酸過高,並在日前吃完火鍋後的隔天早上出現右腳踝關節紅腫、疼痛的情況,經醫師確診為痛風發作後施予打針、吃藥,2天後才使症狀獲得改善。

童綜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鄭聖翰表示,造成痛風年輕化的原因包括遺傳、肥胖和生活飲食習慣不當,尤其患者若常喝酒、暴飲暴食,常吃內臟、海鮮、高湯等高普林食物,會讓內普林代謝異常,造成高尿酸血症,促使尿酸鈉鹽沉積在關節腔中,提升痛風發作的機會,導致關節腫痛變形,嚴重時還會無法行走。

臨床上發現,中老年人痛風發作的部位為手肘、手腕、膝關節等部位,但年輕人則多為腳部第一趾頭和腳踝,少部分也會有膝蓋關節疼痛、腫脹的情況。

此外,有些人會將痛風疾病的關節紅腫誤認為蜂窩性組織炎,鄭聖翰醫師表示,年紀輕的蜂窩性組織炎患者,多有香港腳所產生的小傷口感染,而年長者則多有肝硬化、糖尿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不過痛風的年輕患者,患部不會有明顯小傷口,但老年人則普遍有腎功能不佳的問題。

國人遇天冷常想吃鍋驅寒,醫師建議民眾多選擇蔬菜製成的火鍋湯底,且每天至少喝水2500至3000cc幫助代謝,若是痛風家族史的民眾,飲食上更要忌口,養成正常作息;當痛風急性發作時,更須盡快就醫治療。

原文連結:http://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238/11611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