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每天緊盯血糖變化的原因之一,就是避免足部傷口潰爛,甚至淪為截肢的命運。醫護專家表示,糖尿病病人應遵照6要領,維持足部清潔、促進血液循環,才能避免感染和傷口惡化潰爛。

平日以務農維生的62歲林阿姨,罹患糖尿病20多載,因平日血糖控制不佳,胰島素經常忘記施打,造成右腳第三趾傷口潰瘍2個月,最後經醫師診斷,使用抗生素治療2個星期,才修復好傷口,以免組織潰瘍終至截肢。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正修表示,糖尿病人一生當中,約25%會發生足部潰瘍,主因是長期血糖控制不佳所引起之下肢病變。糖尿病足患者,若沒有按時施打胰島素,以幫助血液中攝取的葡萄糖能夠順利進入身體細胞,容易導致糖尿病更嚴重,傷口也會因沒有控制好、末稍血管循環不好而癒合不良。

糖尿病足照護首重預防潰瘍的發生,其次是早期發現周邊動脈疾病,並藉由運動及藥物延緩其惡化。

40695  

「足」健康!糖尿病友照護6原則

糖尿病個案管理師劉玉蓮則表示,糖尿病病人為預防併發症,需好好照顧腳部,一個小的足部外傷,都容易產生感染,周密的照顧與慎選合適的足部用品可預防糖尿病人發生嚴重損傷。

  1. 每天以微溫的水和肥皂洗腳,將腳及各個腳趾間擦乾。

  2. 腿部使用潤滑劑保持皮膚柔軟,但腳趾與腳趾間則不需要。

  3. 每天換乾淨柔軟的襪子,襪子不可太大或太小。

  4. 保持足部溫暖和乾燥,最好是羊毛或棉質的襪子和皮鞋。

  5. 不論室內或室外,千萬不要赤腳走路。

  6. 每天慢走可促進血液循環。

 

原文連結:http://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33/15280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