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運動太無聊嗎?目前運動聽音樂已經成為一種流行,音樂可刺激懶人做運動的意願,且跟著音樂節拍做運動,還可以讓運動更來勁、時間更持久。醫師表示,中強度運動對人體的幫助最大,搭配的音樂節拍數最好是每分鐘140拍,例如五月天的〈傷心的人別聽慢歌〉,但中老年人的運動音樂節奏應更慢。

音樂運動好處多 上班族動起來

復健科醫師陳易進表示,上班族久坐不動,常常肩頸痠痛,但是聽音樂做規律性的有氧運動,可增加肌肉協調度,提高血液中的含氧量,代謝堆積的乳酸,增強體內代謝,消除疲勞和痠痛。

此外,不論是聆聽節奏較慢的音樂,或是節奏較快的音樂,運動時聽音樂的運動持久度和自覺費力程度,都比沒有聽音樂運動來的優異。

音樂運動適合節拍 各年齡大不相同

不過,依據年齡層不同,每個人適合的運動強度和音樂類型也有所不同,但無論是哪一種運動強度,都應先做10分鐘的暖身運動。

  • 20-30歲青年:可選擇健走、跑步、單車或游泳等高運動強度的有氧運動,音樂可選擇每分鐘節拍160拍的大嘴巴〈沒禮貌〉、A-Lin-Lin〈極限〉、飛兒樂團〈紀念日〉。

  • 30至50歲中年:建議選擇健走、慢跑或單車等中強度運動,音樂可選擇每分鐘節拍140拍的周杰倫〈水手怕水〉、五月天〈離開地球表面〉和〈傷心的人別聽慢歌〉、伍佰〈你是我的花朵〉。

  • 50歲以上:建議選擇拉筋、走路等低強度運動,音樂可選擇每分鐘節拍120拍的蕭敬騰〈王妃〉、張惠妹〈好膽你就來〉、麥可傑克森〈thriller〉。

中強度運動 有利體重控制

規律性的有氧運動有助於健康,陳易進醫師表示,音樂運動最好每周3至5次,且每次至少20分鐘,運動前10分鐘先做暖身、緩和運動,慢慢加強運動強度至中高度,有利於促進心血管健康和體重控制,持續主要運動20至30分鐘後,再慢慢降低運動強度讓身體適應,最後以拉筋當作收尾。

若想建立運動習慣,可以循序漸進,先由最低門檻的健走、快走開始,並準備一雙慢跑鞋,在PU跑道、草地、柏油路為主的地面運動,避免在吸震力較差的水泥地上運動,以免造成運動傷害。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2/14320

------------------------------------------------------

聽音樂運動確實比較不會無聊,也有助於增加運動的持續性,像小編就很喜歡聽洛基的主題曲,一整個帶勁啊

不過在這裡也要提醒各位,騎腳踏車運動時最好不要聽音樂,以免危險喔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