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罹患風濕病的患者,會比一般人更減少運動的意願,其實這樣反而不利於控制疾病!風濕病醫學會表示,適度運動對這類發炎患者來說,可降低關節發炎與沾黏機率、緩解脊椎疼痛,釋門少林功夫團指出,即使患者行動已不便,透過2招「呼吸配合伸展」的簡易運動,也能達到復健效果。(影音/攝影記者黃志文)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嘉哲表示,以年輕男性好發的僵直性脊椎炎為例,除了鼓勵患者要警覺可疑症狀而即時就醫、積極治療,更建議患者在減少關節脊椎不當受力的情形下,應該多進行伸展運動,尤其強調伸直與後仰的動作;此外還要搭配腹式呼吸,以增進心肺功能。

釋門少林功夫團團長林勝傑指出,「八段錦」養生功就很適合這類患者,強調透過呼吸帶領緩慢的伸展動作,可以不費太大體力就達到運動效果,曾有患者發病後腰背難以直立,原本連呼吸都很困難,但用坐姿開始做八段錦之後,感覺自己的胸廓打開了,呼吸明顯獲得改善。

林勝傑強調「有動勝過沒動」,他示範2招坐姿的伸展法(見影音),即使下半身行動不便者,透過往上、往外的伸展動作,配合呼吸大原則「往身體外的動作時吸氣、靠身體的動作則吐氣」,能夠活絡全身氣血筋脈,達到緩解關節炎的復健效果。

然而除了復健運動,蔡嘉哲醫師呼籲,早期發現、積極用藥治療仍是控制疾病最好的方法。罹患僵直性脊椎炎30年的捏麵人師傅林關生,他就是因為延遲治療,目前頸椎以及脊椎已嚴重沾黏硬化,雖然全身多半僵硬無法動彈,但他靠著還能靈活活動的右手做畫與捏麵人,他感嘆若能早10年積極治療,或許能夠像其他病友一樣,保有正常的關節功能。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10074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