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骨質疏鬆症是易被忽略的骨骼代謝疾病,並是全球第二大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其後果是發生各部位之骨折,而其中尤以髖部骨折與脊椎體最為嚴重。根據成年女性髖骨骨折發生率以亞太地區國家的骨折風險度可以發現,台灣已經是全亞洲最高風險地區,排名世界第7,僅次於丹麥、瑞典、挪威、瑞士、美國等國家。

目前台灣婦女平均壽命為78多歲來看,大約三分之一的台灣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柱體、髖部或腕部之骨折;男性也約有五分之一的風險,這樣的流行率,已與美國白人相當,都屬於高流行率地區。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成大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吳至行表示,髖部骨折致死風險高,不可輕忽。大家都以為只有癌症死亡率高,其實目前因骨質疏鬆致髖部骨折的第一年死亡率男性為22%,女性則為15%,死因則以長期臥床引發之感染為主,此比率等於是乳癌第3、4期,也等於一般中風的死亡率。

為了進一步了解國人骨質疏鬆症狀況,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協會於2008年至2011年在全省北、中、南、東與金門地區巡迴,對高風險民眾檢測骨質密度,共計17035人,結果顯示,有31%有骨質疏鬆、45%骨質減少,僅有24%正常。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監事、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黃兆山醫師表示,民眾應該早日存骨本,預防骨質疏鬆,在可預見未來的20年內,亞太地區的骨質疏鬆症骨折發生機率將會躍升為世界第一,台灣更是亞洲區最高發生率地區,因此應該一起來防治骨質疏鬆。

國際間早有由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IOF推出骨折風險評估工具FRAX,台灣經過多年努力,整理國內健保資料庫與內政部資料庫,經與IOF多方討論後,終於在2010年7月1日正式推出屬於台灣國人的FRAX計算工具,並提供中文繁體版界面與結果。只要回答12個問題後,即可計算工具個人未來10年內全身或髖骨骨鬆性骨折的機率。

世界衛生組織骨折風險評估工具:http://www.shef.ac.uk/FRAX/tool.jsp?lang=cht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7494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