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骨質疏鬆症骨折發生率曾是亞洲第1,但近年因髖部骨折的住院率年平均減少2.7%,醫師指出,這除代表台灣抗骨鬆小有成績,也可能因國人吸菸率下降、鈣質與維他命D攝取量上升,但健保資料也顯示骨鬆藥費已較12年前增加7倍,國人仍需注意保骨,關鍵在於補鈣跟「頂天立地」4字訣。

骨折率降,但骨鬆藥費增加7倍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表示,雖然65歲以上長者髖部骨折住院率在1999至2010年間每年平均減少2.7%、75歲以上減少達6.1%,但研究數據也顯示,這12年間,髖部骨折長者住院健保總花費增加3成、骨鬆藥費增加7倍,表示台灣老年人的骨鬆問題不可小覷。

骨質疏鬆是造成老年人骨折的主因,常常不小心跌倒就跌出嚴重骨折,但目前健保僅給付骨鬆藥物給已發生骨折者,醫界希望未來也可給付給高度骨折風險但還沒有發生骨折的人,應能對骨鬆骨折發生率有更好的防治效果。

髖部骨折死亡率高,95%跌倒引起

台大醫院骨科部楊榮森教授表示,骨鬆患者最怕一跌倒就骨折,且老年人髖部骨折一年內的死亡率,竟比乳癌、腦中風還高,根據最新國際骨鬆期刊(Osteoporosis Int.)數據顯示,台灣是髖部骨折的高危險區,有95%的髖部骨折因跌倒發生。

醫師提醒,如果50歲以上的成人因跌倒引發髖部骨折,就要考慮做骨密度檢測,若有骨鬆現象就要趕緊接受治療,防止再次骨折,而平日的骨質疏鬆保健也非常重要,除補充鈣質及多運動,最重要的就是「保骨防跌」,因為老年人一跌倒便容易骨折,尤其是髖部骨折。

保骨四字訣:頂天立地

詹鼎正指出,骨鬆保健刻不容緩,除了補充高鈣食物如牛奶、起司、黑芝麻、深綠色蔬菜和小魚乾等,多攝取蛋白質和維他命D也很重要,另外因鈣質不易被身體吸收,所以要「頂天」:多曬太陽、「立地」:多做負重運動,促進鈣吸收。

負重運動方面,建議老人家可用保特瓶裝水當啞鈴,每天拿著伸展一下,一般的走路對長者來說也是很好的運動,不僅維持身體機能,更能保持身體BMI值在18.5到24之間,遠離骨折風險,醫師也特別提醒,若老人家BMI低於18,罹患骨鬆機率也會上升,所以要維持正常體態,過胖、過瘦對骨頭都不好。

防跌寶典:避開跌倒3大因素

保持骨頭健康,還要避開跌倒風險,在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保命防跌寶典中,就提醒老人家應注意以下3點增加跌倒機率因素:

1.個人生理因素:老人跌倒有可能是疾病的警示,如家中長者常因頭暈、視力模糊而跌倒,便要依照不舒服的症狀至醫院進一步檢查,揪出病原,防止跌倒。

2.個人心理因素:根據統計,有四分之一曾跌倒的老人會因害怕再跌倒而自我限制日常基本活動,家人也會變得很焦慮,可能因為過度保護,而對家中老人做了過多不必要的限制,反而導致其功能更加速老化,跌倒機率反而上升。

3.外在環境因素:有70%的老人跌倒案例都發生在家中,所以家中浴室、樓梯、廚房、走廊等地都應有防滑墊或扶手,也要避免在行走路線上隨意堆放東西;戶外則要避免老人家走凹凸不平、濕滑的路以及過斜的樓梯。

「保骨防跌」應從日常生活保健做起,醫師也提醒,該運動時就要多動,維持骨頭健康,如果真的跌倒了,該開刀就應盡快開刀,在最短時間內恢復身體機能,治療加上遵循以上保健要點,骨鬆者強化骨骼健康、防止骨折,曾是骨折患者的人,也能避免再次骨折。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15186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