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這怎麼可能?」熱愛運動、常吃新鮮蔬果、注重養生的夫妻檔藝人艾力克斯和李詠嫻,居然在一次澳門旅遊時大啖燒烤、甜點等美食,身體AGE指數狂飆,生理年齡皆超過60歲,嚇得趕快調整飲食內容和烹調方式,預防老化提早來臨。

台灣抗老化學會榮譽理事長潘世斌表示,台灣民眾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但老化速度卻越來越快,且各種慢性疾病的罹病年齡層有年輕化的趨勢,歸咎原因與壓力大、抽菸、缺乏運動、飲食油膩、偏好高糖化素和精緻化食物等有關,造成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高癌症風險的「4高現象」,導致體內自由基和AGE指數增加,讓身體提早老化或病變。

什麼是AGE?

AGE是糖類和蛋白質結合所形成的糖化終產物,當人體從飲食中攝取太多糖,或身體血液處於高糖份的狀態下,體內的AGE濃度就會偏高,若長期超過身體可代謝的程度,就會像體內自由基太多一樣,引起發炎反應,嚴重時會導致器官病變,如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高血壓、中風、心臟病、糖尿病、末稍神經受損、癌症等。

人體腎臟的腎絲球具有代謝AGE的能力,但現代人飲食偏好肉類、高糖分、高油脂、高澱粉和精緻化食物,產生AGEs大量,身體來不及代謝就會加速老化和器官病變。

如何減少AGE?

健康養生專家潘懷宗表示,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除了避免不良的生活習慣、不均衡的飲食,建議每天蔬果579,因蔬果在烹調過程中不易產生AGE,且富含維生素B群和多種營養成分,可達到預防老化的效果。

烹調方式也會影響AGE產生量。潘懷宗表示,若將肉類以高溫的火烤、乾煎等「乾加熱」方式烹調,AGE的產生量可達10至100倍,建議烹調方式最好選擇低溫或水煮法,降低AGE產生。

不過,正確飲食只是抗老化的一部分,潘世斌醫師表示,民眾仍要注意規律運動、情緒協調、抗自由基、荷爾蒙、遺傳基因等健康主軸。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14060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