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師,我最近常常感到腰酸背痛,尤其是「腰子」的地方,是不是腎不好?以上是臨床上患者常見的抱怨。一般民眾之所以會有如此的見解,當和中醫所稱「腰為腎之府」有關,但其究竟意義為何?實有必要作一探討。

西醫診療法

腰痛是臨床上常見的一種病症,其發生原因及鑑別診斷非常廣泛,從脊椎所產生的病變如椎間盤突出、退化性關節炎到全身的病變如轉移性癌症,都有可能產生腰痛、下背痛。有些腰痛的原因如椎間狹窄及骨刺,有時候是沒有症狀的,愈突顯其診斷的重要性。

腰痛最常見的原因是腰扭傷,常由於突然提重物或姿勢不良所造成;其次常見原因是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或骨刺容易發生),焦慮或憂鬱造成長期肌肉緊繃也是腰痛常見的原因之一;有些原因則是由於結構異常所造成,如脊椎側彎(Scoliosis),其他如骨質疏鬆及壓迫性骨折與脊椎滑脫也會造成腰痛,骨髓炎所造成之腰痛則好發於常罹患泌尿道感染之糖尿病的患者。

夜間或休息後無法改善之腰痛,有可能是胃癌或轉移癌(最主要是從攝護腺、乳房、肺或淋巴癌轉來),骨質疏鬆所造成的壓迫性骨折及嚴重之坐骨神經痛也會有類似情形。骨質疏鬆平常產生的症狀是酸痛,一直到了提重物或摔倒產生骨折才會產生較劇烈的症狀而發現之。

泌尿系統的問題也會產生腰痛,如腎結石會產生絞痛,並於腎區會有敲擊痛,輸尿管結石疼痛甚至會轉移至腹股溝或少腹區,膀胱炎或腎盂炎則會有發燒、小便澀痛的情形,有些腎病如急性腎炎也會有腰痛的情形。其他如咳嗽、心內膜炎、消化性潰瘍由於反射痛的關係,也有可能產生腰痛。

由上可知,腰痛的原因非常多,從骨傷科到內科,林林總總,其治療還是要以病因為主,加以鑑別診斷施治為要。

中醫診療法

中醫稱腰為「腎之府」,故稱腰痛就是腎虛的一種表現。民間甚至會將腰痛與腎虧聯想在一起,原因即在於中醫所稱的腎是一種本能的表現,和自主神經、內分泌系統的調節有關,如果神經血管系統產生病變,有產生腰痛的可能。反而有些真正的腎臟病如慢性腎炎、腎病症候群、腎衰竭,甚至快要洗腎的患者,不一定會有腰痛的情形發生。

中醫治療腰痛,除了先找出原因之外,一般會以辨證論治的精神加以用藥,如屬氣滯血瘀者,可用血府逐瘀湯;屬肝腎不足、氣血兩虛、風寒濕阻者,可用獨活寄生湯;氣血虛、濕熱壅盛者可用當歸拈痛湯;濕熱痺阻者可用甘露消毒丹或四妙散;陽虛寒濕困阻者可用桂枝芍藥知母湯;寒凝血瘀者可用當歸四逆湯。

除以上觀念之外,《素問.宣明五氣論》曰:「腎主骨」,《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曰:「腎生骨髓」,《素問.六節藏象論》稱腎:「其充在骨」。可見腰酸背痛若屬骨之病變者,亦可從腎論治。腎主骨生髓,腎藏精可化生骨髓,《內經》稱:「精不足,補之以味」可以血肉有情之品治腎精不足所造成的骨病變及腰酸背痛,藥方如右歸丸、左歸丸、龜鹿二仙膠均可在臨床上加減使用。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8/11204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