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呀!外公跌倒了快來幫忙扶!」家中有老人家的人最知道,如果年長者跌倒,全家的心都跟著七上八下,因老年人身體機能已漸漸變差,尤其許多老人有骨質疏鬆症,常常一跌倒就變成嚴重的骨折,不過在買各式各樣的保骨產品之前,老人跌倒背後可能還有3大隱藏問題。

想要幫家中老人家開始保骨大作戰,在飲食上多補充鈣質,並一起運動促進鈣吸收,以為這樣就萬無一失了嗎?老人保骨的敵人除了缺鈣,還有跌倒!有統計指出,老人最常跌倒的地方,就在看似最安全的家中,但如果已經貼上防滑墊、裝好安全扶手,老人家還是常常跌倒,那可能就要小心以下3大隱藏問題。

頭暈

老人家跌倒,最常見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頭暈,而頭暈的原因很多,以下列舉常見老人頭暈的5大原因。

1.貧血:老年人的身體機能下降,造血組織的量也下降,造血功能自然不好,如果已經嚴重到出現貧血症狀,除了多補充含鐵質的蔬果及肉類外,也要到醫院做專業諮詢。

2.心血管疾病:心臟或血管功能不良時,最常見的是引起血壓失調,患者便出現頭暈症狀。

3.腦動脈硬化:腦動脈硬化患者因大腦血液供應少,會出現頭暈、頭痛、劑疫力減退等症狀。

4.頸椎問題:頸椎疼痛、發麻等等症狀,可能是因為頸椎部分動脈出問題,這樣的症狀也會影響到腦供血不足,引發頭暈。

5.高血壓:高血壓患者常見症狀為頭暈,可能還有耳鳴、失眠等等。

視力問題

老人家視力不好,無論是老花眼,或是其他眼睛相關疾病,都容易讓老人因一個矮門檻,或是家中的階梯而跌倒,尤其實濕滑的浴室,是最容易發生跌倒意外的地方,所以家中年長者如果眼花,一定要諮詢眼科醫師。

憂鬱症

憂鬱症會造成老人跌倒?其實原因在於,憂鬱症會使老人家害怕面對社會、不想出門,長期不走動、不曬太陽的結果,會導致活動及社交能力加速退化,肌肉使用能力也會減退,間接導致老人家跌倒機率增加。

揪出源頭防老人跌倒

老人家的保骨大作戰,不僅僅是注意攝取營養等飲食方面問題,更要多運動、維持骨本,如果發現老人常常跌倒,就要小心背後的隱憂,找出源頭治療,才能讓年長者遠離跌倒的風險。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15047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