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卡卡」嗎?在中醫上來說,腎氣不足容易導致關節無力、僵硬,初期多以補腎氣、消炎、去瘀活血的內服中藥治療,但中醫師提醒,這裡的「補腎氣」並非壯陽,千萬不要吃錯食物,一般來說醫師會開龜鹿二仙膠、健步丸等方,中後期患者自我保健,則可喝海帶豆芽排骨湯。

關節炎治療前期,不建議食補。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關節疼痛多以內服中藥加上針灸治療,建議病患初期治療時遵照醫師處方,不要自行服用偏方、食補,或是詢問醫師後再食用,但到治療中後期時,便可補充含膠質、鈣質的食品,以下由醫師推薦海帶豆芽排骨湯。

海帶豆芽排骨湯

材料:海帶、黃豆芽、排骨。

調味料:鹽少許。

做法:

1.將海帶、黃豆芽洗淨,排骨川燙後撈起備用。

2.將三種材料放入鍋中、加水至淹過材料。

3.先開大火煮,至湯滾後撈起浮渣。

4.轉中火悶煮約20分鐘。

5.起鍋前可加少許香油提味。

海帶含微量元素,黃豆芽補植物鈣。

中醫師黃中瑀指出,海帶中含有微量元素、膠質;黃豆芽有植物性荷爾蒙與鈣質;而排骨久煮也會散放出鈣和膠質,可幫助中後期關節炎患者修復關節、補充營養,其實沒有關節炎困擾的人,平時也可以喝這道湯品,但若有肥胖問題,就要減少排骨的量。

鞏固關節:運動+補充鈣質。

除了多補充營養,中醫師提醒,除了上述3種食材,黃豆、芝麻也對補鈣很有幫助,加上適當運動及曬太陽,便可達到吸收鈣質,又保健關節的功效,而飲食禁忌方面,則要少喝咖啡、少吃巧克力,因有研究顯示這兩種食物會阻礙鈣質吸收。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14920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