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陳同學今年15歲,因為參加校隊的關係常常這裡傷、那裡痛,某日開始感到膝蓋疼,家長以為是成長痛而置之不理,就醫診斷後才發現是運動過度而造成軟骨裂傷,因為錯失治療黃金期,未來再復發的機率相當高。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骨科李忠謙醫師表示,青少年正逢好動的年紀,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肌肉、軟骨或關節的損害,建議家長,孩子若出現關節痛問題應盡早就醫,否則長期下來很容易使關節提早面對老化危機!

青少年好動 易造成肌肉、關節傷害

李忠謙進一步說明,青少年正值好動期,很容易因為不注意而造成運動傷害。臨床上也發現,青少年最常出現的運動傷害地方,多半為手、膝蓋、脊椎等部位的肌肉、韌帶、軟骨及關節的傷害。此外,有些家長也容易將關節疼痛誤認為成長痛,對此,醫師解釋,其實關節疼痛與成長痛可是截然不同,成長痛一般被認為是孩子生長速度過快,導致骨頭疼痛,大多在學齡後就會自動痊癒,且疼痛表現是大範圍疼痛(如:孩子整條腿痛,而不是單指膝蓋痛),與膝蓋痛的單一部位疼痛表現完全不同。

低頭族!青少年出現中年人專屬的板機指、媽媽手、五十肩

除了青少年常見的運動傷害外,李忠謙表示,由於時下年輕人個個都是滑來滑去的低頭族,加上長時間的坐姿、站姿不良,長久下來越來越多青少年會出現板機指、媽媽手或五十肩等以往中老年人才會出現的症狀。提醒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提起關節不舒服,可別再以為是成長痛或因為傷勢不重就忽略,應盡快就醫治療,否則像是膝蓋、脊椎、手腕、肩膀等部位,尤其是負重關節,嚴重可能容易出現關節提早老化的現象,家長不可不慎!

強運動前暖身、運動習慣避免運動傷害產生

孩子正逢暑期假期,李醫師建議家長,可以陪伴孩子一起做戶外活動,教育孩子運動前應確實做好暖身運動,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避免運動傷害;另一方面,孩子使用電子產品每半至1小時,就應起身活動筋骨5分鐘,做做頸椎或手指的舒展運動,避免身體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而僵硬發炎,尤其是經常使用的關節,一定要確實做好舒展運動,才能避免關節老化提早找上門。

 

原文連結:

http://tw.news.yahoo.com/%E9%80%99%E4%B8%8D%E6%98%AF%E6%88%90%E9%95%B7%E7%97%9B-%E9%9D%92%E5%B0%91%E5%B9%B4%E5%BF%BD%E7%95%A5%E9%97%9C%E7%AF%80%E5%95%8F%E9%A1%8C%E7%95%B6%E5%BF%83%E6%8F%90%E6%97%A9%E8%80%81%E5%8C%96-004500347.html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