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發於中年女性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由於無法治癒,被病友戲稱為「不會死的癌症」,發病時指頭關節的疼痛感,嚴重時如同刀割、榔頭搥打。病友指出,疼痛感其實一直存在、而且每天感覺都不一樣,除了配合醫師用藥治療,生活上可以掌握4招緩解撇步。

現年63歲的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秘書長張玲瑗,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已13年,她表示難以根除的疼痛,常使得病友感到很折磨,影響到生活品質。這種關節疼痛感不會消失,不過疼痛感每天不一樣、甚至上下午也不一樣,如何面對才好,她提供自己的撇步:

飲食均衡吃

不少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會變得挑食,比如認為香蕉會導致筋骨痛,就完全不吃,或是聽聞琴酒泡白葡萄可緩解,就猛吃猛喝。張玲瑗的觀念是:「飲食無禁忌、均衡攝取最重要。」她強調沒有食物有治療的效果,因此不需要刻意吃某種食物,但也不需要禁吃某種食物,否則就會失去該食物的營養素。

避免太疲勞

張玲瑗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體力比較差,一累、疼痛感就會加重,她建議放慢行動速度,行程也不要排太密;若感覺累了務必要休息,可以泡一下熱水澡來舒緩。

預防感染症

病毒感染被認為是誘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原因之一,張玲瑗指出,這類患者的免疫力較差,因此若再度染上感染症,病程往往會拖延比較久,因此建議從預防著手,比如外出盡量戴口罩、在冷氣房戴圍巾。

保持心情愉快

張玲瑗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雖然罹病難免影響心情,但若壓力過大、心情差,反而會影響免疫力,導致疾病控制不佳,不如抱持隨和的生活態度,學習與疾病和疼痛共處。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14026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