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3年7月16日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炎熱夏天免不了來一罐冰涼啤酒,但若正在服用藥物的民眾要注意,藥物和酒精恐會相互影響,危害健康;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組長張展維指出,主要是因酒精會造成藥物的代謝速率,造成藥物作用,甚至是毒性的增加。

酒精具有抑制中樞的效果,這時若服用抑制中樞作用的藥物,患者就會出現像恍神、嗜睡等現象;張展維說,若為抗焦慮、安眠等藥物,藥效就會被酒精增強,因此不得忽視嚴重性。

組長張展維進一步說明,像是民眾正在降血壓藥、使用磺醯尿素類降血糖藥物,甚至是服用苯巴比妥治療癲癇等,若這時又服用酒精,不但會在短時間內抑制藥物在肝臟的代謝,嚴重時恐危及生命。

尤其長期有飲酒習慣的民眾,若要服用含乙醯胺基酚成分的止痛藥緩解宿醉頭痛時,更要小心反而造成肝損傷的風險;張展維提醒,不管喝酒前後服藥,都有可能會使身體出現不同反應,除非必要,否則服藥期間,都應避免飲酒,才能真正達到藥物療效。

 

原文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E6%9C%8D%E8%97%A5%E6%9C%9F%E9%96%93%E9%A3%B2%E9%85%92-%E5%B0%8F%E5%BF%83%E7%97%87%E7%8B%80%E5%8A%A0%E5%8A%87-055900163.html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