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3年4月23日

迷思一/吃鈣一定能避免骨質疏鬆?

骨科醫師陳怡孜表示,人所吃進的鈣,未必會被吸收,因為吃進的鈣會存在血液中,增加血鈣濃度,未必會直接跑進骨頭內成為骨鈣。但是偏巧人體需要的是骨頭中含鈣量要高,而非血中的鈣,因此血中鈣量高,並不代表骨頭中鈣的濃度高。

意思即「吃鈣補骨」、「吃鈣一定能避免骨質疏鬆」等說法,未必完全正確。保骨本建議採用健康飲食,補充含鈣量高的食物、照射陽光、再加上適度運動如健走、跑步等,能讓關節與骨頭有碰撞衝擊的運動,才能刺激骨細胞生成,對補骨才有幫助,並非拚命吃鈣片即可。

 

迷思二/喝牛奶是補鈣最有效的方法?

喝牛奶一杯300 cc含鈣量約300mg,但是未必喝4杯即夠補足鈣,因為可能仍然缺鈣,問題在於吸收效率的問題。西方人習慣吃較多高蛋白質飲食(偏向酸性體質),一旦身體呈酸性反應時,會希望從骨頭中溶出來的鈣質進入血液中變弱鹼性,以自然達到酸鹼融合,因此已進入骨頭中的鈣又被溶解出來,等於又流失了。

企圖從喝牛奶裡面攝取足夠的鈣,會在血液中變血鈣後,至於是否會進到骨頭中,這是一個問號,即使可能進入骨頭中形成硬骨一部份,但是,未必能停留在骨頭中不動,因為身體酸鹼反應是動態平衡,而非靜止不動。因此拚命吃鈣,同時又拚命吃大魚大肉,其實吃鈣就沒有太大效果。

 

迷思三/鈣片要選天然鈣比合成鈣好?

市面上可看到的鈣片種類可分為兩大種類,包括:天然鈣與合成鈣,有人認為天然鈣比較好,其實不然,天然鈣如果在萃取時未處理好,可能會殘留金屬離子,而合成鈣相對安全穩定。天然鈣大部份從雞骨、牛骨、牡蠣殼等提煉出來,合成鈣則是使用化學的方法去做合成,種類上包括比較常見的是碳酸鈣、葡萄酸鈣、檸檬酸鈣等,比較有效的是碳酸鈣與檸檬酸鈣,兩者差別在於:

碳酸鈣:優點是碳酸鈣解離後會產生元素鈣,被身體利用度最高。缺點是在胃液才會容易被吸收,需要飯後使用,鈣片進入人體後,透過胃酸溶解,再被¬小腸吸收,但是容易產生二氧化碳導致脹氣。

檸檬酸鈣:優點是不需要胃酸存在才會有效,所以不需在飯後吃,被身體使用效果也不錯,缺點是含元素鈣比例較少。要注意不要在咖啡、茶類食物之後吃即可。

無論是合成鈣或天然鈣,要注意是否含有維他命D,因為吃進D之後,會經過體內肝腎代謝,配合陽光照射在皮膚,可產生D3,促進鈣吸收。目前市面上販售的鈣片幾乎都已經把維他命D與鈣複合在一起,確保吃進的鈣吸收效果良好。

 

迷思四/吃鈣片每一次劑量愈高愈好?

陳怡孜醫師表示,專家建議單次攝取鈣的吸收量大約是500mg,如果鈣片產品強調一顆含鈣1000mg,吃下肚子裡,多出的500mg因為無法吸收,會自然排掉不會被吸收。反而建議1天吃兩、三次,一次含鈣300mg還比較有效果,能維持有效吸收,並常保體內含鈣濃度。

 

迷思五/所有的人都需要加強補充吃鈣片?

市面上鈣片到底是否適合每一個人?答案是建議有年紀較大有骨鬆的人、懷孕期或青少年才需要特別補充鈣。專家建議國人每日鈣的攝取量,青少年約1千2百毫克、成年婦女約1千毫克、停經後的女約1千5百毫克,至於有骨鬆的老人大致也需要約1千5百毫克。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12788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