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3年6月3日

打電腦超過1小時了嗎?休息一下吧!現代上班族因長時間使用電腦和鍵盤,反覆造成手腕肌腱和軟組織受損,出現俗稱「電腦腕」的職業傷害。復健科醫師提醒,無論是電腦手久痛不癒,或長時間操作鍵盤的人,應注意操作姿勢,且適度休息,才能避免手腕的職業傷害。

電腦腕久痛不止 傳統復健耗時

一名28歲負責文書資料建檔的女患者,每天操作鍵盤時間長達6小時,造成手腕的長期傷害,右手腕已嚴重到稍微伸展或小角度轉動就感覺劇烈疼痛,連拿筷子都感到困難,改用湯匙用餐,接受了1年半的傳統復健治療也未見明顯改善。

手腕疼痛久治不癒,是許多年輕族群共同的「痛」!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科主任卓裕森表示,傳統復健治療不是沒效,而是許多電腦腕患者接受半小時的復健後,每天操作鍵盤的時間仍達數小時,恢復的速度比不上損傷的程度,造成肌腱和腕部軟組織持續磨損,難有痊癒的機會。

緩解電腦腕疼痛 注射療法新趨勢

對於難纏的電腦腕症狀,目前可透過注射式增生療法(prolotherapy)改善疼痛的現象。卓裕森醫師說明,增生療法並非打入類固醇,而是注射適當濃度的葡萄糖液,藉由高張的溶液啟動修復機制,使受損的肌腱或軟組織產生增生強健的功能,改善疼痛現象。上述女性病患經每2周施打一次,經過八回合後自訴有90%的改善成效。

除葡萄糖液之外,增生療法的注射物質也可使用玻尿酸,或是患者血液經離心處理後萃取濃縮的血小板,實際治療方式建議由專業醫師診斷後才抉擇。

告別電腦腕 生活保養3訣竅

卓裕森醫師強調,增生療法適合久治不癒的電腦腕患者,但如果是急性傷害的不適,建議還是以傳統復健治療為主。然而,無論是復健或增生治療,想擺脫電腦腕的夢魘,最重要的仍是「保養」。

  1. 操作鍵盤時姿勢正確:讓中指到手腕再到手肘呈一直線,如果讓手掌內縮,手腕部位就會呈現角度,長期下來,不只手腕,連手臂也會疼痛。此外,民眾打電腦鍵盤時,也可以在手腕下方放上護腕滑鼠墊支撐腕部,預防電腦腕。

  2. 使用電腦後適度休息:就算操作電腦鍵盤的姿勢正確,也要保持工作1小時,休息10分鐘的好習慣。

  3. 每天做做手腕伸展動作:打電腦的休息空檔,可作單方向的手腕伸展操,分別將手腕往上、下、左、右壓,做單方向延展,每回合8至12下,每天3至4回合,但切忌讓手腕做旋轉運動,以免增加更大的手腕傷害。

原文連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13639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