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7月15日

最近幾年來,有學者認為抽菸的人不一定要完全戒菸,少抽點菸也能幫助延長壽命。不過蘇格蘭研究人員經長時間追蹤卻發現,抽菸的人就算減少抽菸量,也無法幫助增長壽命,惟有完全戒菸,才是延年益壽唯一方法。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教授史提夫‧施羅德表示,如果認為每天少抽幾根菸就能保護身體、降低疾病風險,那可能是在自欺欺人。

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醫學教授布拉德‧羅杜指出,每個人抽菸習慣不太一樣,研究時很難知道抽菸者所有抽菸細節,會有這樣的結果,可能是抽菸的人少報抽菸數量,也可能雖然少抽幾根菸但卻在短時間內連抽好幾根菸、有段時間抽菸頻率較為頻繁。

施羅德教授說,越來越多抽菸者減少抽菸量,有些人甚至沒有每天抽菸,因此這類研究常獲得關注。

在這次研究當中,研究人員從一九七○年代開始就追蹤兩組人,其中一組包含一千五百二十四位民眾,另一組則從大眾人口中挑出三千七百三十人。研究追蹤發現,抽菸的人無論有沒有減少抽菸量,死亡率都沒有差別。有一項研究則發現,除非抽菸的人以前一天抽超過二十一根菸,減少抽菸量才會幫助延長壽命。研究人員認為,鼓勵抽菸的人減少抽菸量,或許無法幫助他們降低死亡風險。

研究數據顯示,戒菸的人在研究這段時間死亡率減少了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四。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期刊」。

施羅德教授分析,如果在二十五到三十四歲這段時間戒菸,應該可以多延長十年壽命,若是在三十五到四十四歲戒菸,可以多活九年壽命,在四十五到五十四歲時戒菸,則可以多六年壽命,在五十五歲到六十四歲戒菸,則可以多活四年壽命。

原文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E5%AE%8C%E5%85%A8%E6%88%92%E8%8F%B8%E6%89%8D%E8%83%BD%E5%BB%B6%E5%B9%B4%E7%9B%8A%E5%A3%BD-160000135.html

arrow
arrow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