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特效化妝師,誘發癌症加速移轉

「亞硝酸鹽」與「亞硝胺」相關合成物種類約有十幾種,在胃酸環境中作用非常快速,經動物實驗每種都有致癌可能,其中一種代表性的N-亞硝基二甲基胺(N-nitrosodimethylamine) 致癌性最強,只要在飼料或飲水中加入0.0001~0 .0005%的量,老鼠很快在肝及腎臟就會出現癌細胞。在食品添加物的大家族裡,亞硝酸鹽是「合法」卻「至毒」的物質,而且被普遍使用於加工肉品或須防腐的食品,如:火腿、香腸、肉乾、燻肉、鹹魚、臘肉、醬瓜醃菜、罐頭食品等。

致癌的亞硝酸鹽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心血管疾病是常見的老人疾病,長期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列,初期症狀不明顯,一旦血液循環受阻、血壓升高,隨時會奪人性命。醫師表示,老年人因生理功能退化,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年輕人高,建議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改善血液循環,但運動強度和時間需量力而為,以免造成運動傷害。

運動量不足 老人好發心血管疾病

童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陳昱景表示,缺乏運動或運動量不足的人,心肺功能和肌耐力都會下降,新陳代謝變差影響身體組成成分,容易發胖,且會有血壓值偏高、血糖控制不易等症狀,進而導致心血管疾病,如心律不整、心臟病、高血壓和腦中風等。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偏頭痛是常見的不適症狀,發作時總是令人痛苦難耐,嚴重時就連止痛藥也難以及時緩解,甚至需仰賴麻醉治療。事實上,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很多,除了病理性因素之外,不當的飲食習慣也可能是潛在兇手。哪些是常見偏頭痛的地雷食物呢?營養師點名4大類地雷食物。

偏頭痛惹人厭 致病機轉有2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常見偏頭痛的致病機轉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三叉神經血管反射,引發大腦腦膜活性的變化,進而導致化學物質如血清張力素substance-P或CGRP(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等促進發炎反應的產生,這些發炎反應會造成腦膜血管擴張,且活化三叉神經節,接著傳到腦幹又引起一些神經反應,再傳到視丘和大腦感覺皮質,因此讓病人感覺疼痛。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農曆年即將到來,婆婆媽媽們要開始準備辦年貨了,但是怎樣採買年貨才能聰明又健康?衛生福利部提醒民眾,年菜食材選購及調理應注意「4」要項、「5」原則,營養治療師則是以「5到3不」小撇步,教導民眾聰明挑年貨。

衛生福利部邱文達部長指出,全省年貨大街即將開始,多數民眾在春節前夕採買各式各樣的年節食品,因此,要如何挑選衛生、安全的年貨,成為民眾最關心的話題。衛生福利部提醒民眾,年菜食材選購及調理應注意「4」要項、「5」原則。

4要項5原則 買年貨零風險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養生風氣盛行,許多人視紅麴米為保健聖品,但紅麴產品保存不易,容易滋長有害真菌,不小心把毒素也吃下肚,可能傷肝敗腎!營養師提醒,即使是衛生無虞的紅麴產品,部分慢性病患者仍應謹慎食用,以免和使用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引發潛在性的健康危害。

抽驗陸產紅麴米 橘黴素超標逾12倍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7日公布去年下半年市售食品真菌毒素含量檢驗結果,共抽驗花生、堅果、乾燥水果和米類產品等204件,發現有3件紅麴米的橘黴素和1件花生粉的黃麴毒素含量不符合規定,目前已完成回收、銷毀。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寒流發威,氣溫驟降,猝死患者明顯增多。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近日曾發生2天內收治5位猝死病人的情況,其中2位病人更是在5分鐘內一起被送來,醫師呼籲,民眾平日要注意身體保健,特別是早晚出門注意保暖,可利用洋蔥式穿法,預防猝死風險發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王士豪表示,寒流一波波來襲,氣溫急速下降,急診室送入許多到院前心跳停止的病人,其中不乏沒有慢性病史的年輕人,或是老當益壯者,所以猝死意外發生時,都令人難以接受。

猝死不分年齡 早晚需保暖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發炎性自體免疫疾病,在女性族群身上更為常見,在台灣盛行率約為0.4%~1%之間,約有10萬人患病,尤其好發於35~40歲的中年女性,約為男性3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除了可以藉由簡單運動、復健來舒緩關節不適外,也可以從飲食上著手改善,營養師建議,採取地中海飲食「多蔬果、少穀物」的原則,就可以呷健康!

治療類風濕 飲食管理是重點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發表於「營養學會論文集」的研究報告指出,居住在希臘地中海一帶的民眾,在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簡稱RA)的罹患率上普遍較低,針對當地居民的飲食習慣調查後發現,地中海飲食包含橄欖油、多樣水果蔬菜,成為降低類風濕性關節炎風險的關鍵因素。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已退休的75歲盧伯伯,5年前工作時常有送錯電器、重複送貨、電器修理不好的情況,令家人頭痛不已,但更讓人受不了的是,盧媽媽只要穿得漂亮一點,他就會以為老婆外遇,不准她出門。這是典型的失智症症狀,但最新調查發現近7成民眾會將盧伯伯的情況誤以為正常老化的現象,進而錯失早期治療的時機。

台灣失智症協會今23日公布「2012台灣失智症大調查」問卷結果,結果發現年滿20 歲以上的受訪者中,僅3.3%認為自己很瞭解失智症,43.6%有一點瞭解,50.8%不瞭解或沒聽過失智症(或阿茲海默症),69.8%會將失智徵兆誤以為正常老化,17.4%民眾不會帶失智症家屬外出探訪朋友,17.7%民眾不認為失智症可以預防,且有23.7%認為失智長者不再享有生活樂趣。

如何判斷失智症和正常老化的差別?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以記憶力喪失的層面來說,正常老化的人通常可經過提醒而再度想起,但失智症患者即使經過提醒也還是不記得;失智症患者會出現無法勝任過去很熟悉的事物或技能,但正常老化的人卻不至於會有此反應。此外,失智症患者也常有服藥嚴重不規律的情況,例如整整1個月忘記吃藥,但也有時也會出現1天吃完1周藥量的現象。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天氣冷颼颼,正是中風的好發季節,一份「台灣民眾中風認知大調查」結果發現,雖有高達94.4%民眾聽過中風,但超過7成受訪者對中風認知似懂非懂。專家指出,中風與三高疾病的關連性很高,若能按時服藥且做好生活管理,中風風險約可降低30倍。

中風認知調查 隱憂浮現

此份有關中風認知的調查發現,國內高達49.4%的民眾無法正確回答中風原因,對哪些疾病可能導致中風,更有28.5%完全不清楚,兩個數字比例加起來約77.9%。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食安問題連環爆,連雞蛋也中槍。走一趟大賣場,架子上五花八門的蛋種,往往讓消費者無所適從。在業者大力的吹捧下,民眾似乎也被灌輸黃褐色的蛋一定比白雞蛋營養,來自牧場的雞蛋一定很新鮮等觀念,但是,真正新鮮營養的雞蛋真是如此嗎?養生專家王明勇表示蛋的顏色無關營養度,與雞的飼料有關,而選購優良的蛋,可從搖、摸、看3個簡單步驟就能買到好蛋。

雞蛋搖一搖 液態顯示不新鮮

大賣場、超市賣的雞蛋大多是塑膠盒包好的,頂多只能檢查雞蛋是否有裂痕,無法開封檢視,王明勇老師建議,購買時選擇合法品牌的雞蛋,注意盒子上的牧場資訊,才有保障。雖然無法事前檢查,買回家後,至少可在烹調前把關蛋品優劣,避免吃到不新鮮的東西。買回家的蛋可搖一搖,聽聽看是否有蛋液流動的聲音,新鮮的蛋成固態,如果聽見像水搖晃的聲音,就證明這顆蛋已過了賞味期限囉!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