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腿疼痛是B型流感的典型症狀,但今年感染B型的病童卻少見雙腿疼痛,反而是與A型流感相同症狀的咳嗽、發燒較為常見,容易被忽視。醫師提醒民眾,即使國內流感疫情已逐漸趨緩,但鄰近國家卻有B型流感升溫的現象,國際交通頻繁往來之下,建議民眾做好自主衛生管理和施打流感疫苗因應。

根據WHO最新流感監測數據,中國和日本、香港等鄰近國家有B型流感疫情持續延燒甚至上升的趨勢,而春節假期結束,不少前往國外旅遊的民眾返台,或因應工作需求前往流感盛行國家,若預防工作不完善,恐會提高感染風險。

流感病毒分4種 疫苗3缺1恐爆流行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部分民眾感冒了,鼻塞、流鼻水、咳嗽,喉嚨有痰,會去看耳鼻喉科、內科或家醫科,若是小朋友感冒,家長還會特別去找小兒科看診。吃了幾天藥以後,沒有鼻塞、沒有痰、也沒有咳嗽了,西醫和病人都會認同感冒已經好了。可是,這樣真的就好了嗎?以中醫的角度來看,要觀察的層面還不少。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有些朋友雖然感冒時所有不適症狀經過西藥治療後,感覺都「解除」了,可是不久發現,小朋友怎麼變得很容易流汗?有些人發現自已不知怎麼了常常很容易犯頭痛?大部分人是不會把這些事與感冒連想在一起,大多會將頭痛歸因於最近因為工作壓力大,因此才會常犯頭痛。但中醫會很小心的透過望、聞、問、切做診斷辨證,是因為情緒、壓力等所產生的內傷頭痛?還是外感風寒邪氣侵犯後沒徹底痊癒,造成無法自己排除的慢性頭痛後遺症?

感冒沒有完全好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天一杯牛奶,讓你的骨質健康」、「喝牛乳讓孩子長得高又壯」,這兩句話,都代表一般人對於喝鮮乳的第一印象;鮮乳對於人體的健康助益,在國健署印製的國民飲食指南上即有相關指引,到底喝鮮乳還有什麼好處?營養師特別揭露喝鮮乳的四大好處,就像「四大金鋼」一樣,不但能喝出營養,還能增加身體保護力。

鮮乳營養成分中包括鈣質、蛋白質、脂肪、醣類、礦物質,以及維生素等營養素。其中有高豐富的鈣質,補充鈣質可以幫助牙齒與骨骼生長與健康,維持心臟、肌肉收縮及神經的感應性。成長中的兒童及青少年,補充足夠的鈣質有助於骨骼成長發育。停經後的婦女,由於體內雌性激素量銳減,骨質流失更加嚴重,也需要補充鈣質。此外,高齡者為防止骨折發生,平日適量補充鈣質也不可輕忽。

每天喝一杯鮮乳 輕鬆補鈣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1099  

別了!永遠的青蛙王子,高凌風自1年前確診罹患血癌中來勢洶洶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之後,病中身體孱弱,卻不忘情演唱表演,原本預計明天召開演唱會記者會,豈料不敵病魔,於今17日晚間7時50分病逝於新店慈濟醫院,享年63歲。

生前想以表演對抗病魔的高凌風,看淡生死,原本希望像他的名曲「火鳥」一樣浴火重生,但是,造化捉弄人,不敵死神召喚。罹病期間,高凌風曾經一度拒絕化療,改採民俗療法。引起醫界軒然大波;而他生前曾經表示,並未後悔放棄化療。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在路跑、健走非常盛行,因此,門診中多了些主訴膝蓋痛的年輕病患,大家都很擔心是不是關節炎。其實,年輕族群大多都不是關節炎,多是和長時間及負重過度,超出肌腱所能承受的負擔有關。

「醫師,我的膝蓋痛,上、下樓梯更是痛苦,吃了消炎止痛藥,玻尿酸也打了,怎麼還是不會好,只要止痛藥一停,膝蓋疼痛就開始發作,我的關節炎怎麼這麼嚴重啊?」

振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溫哲昇表示,門診中常常可以聽到病患這樣的抱怨,如果是退化性關節炎,醫師就會開給消炎止痛藥,而病患平時也可以口服葡萄糖胺或是軟骨素。如果治療無效,也可考慮注射玻尿酸,甚至是做人工關節手術,如此一來,大部分的病情都可以獲得改善。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浪漫的情人節夜晚,妳希望收到什麼禮物?無論禮物大小,巧克力幾乎成為必備甜點,濃密香醇的口感象徵著深情愛意。事實上,除了口味和香氣之外,巧克力也有不少健康好處,適度攝取,不僅能預防感冒,還能保護心臟,不過這些優點通常只限定於黑巧克力,常見市售的含糖巧克力還是少吃一點,以免保健不成反變胖。

優點1:有益心臟

國際期刊《Women’s Health》網路版指出,多項研究證明口感香濃、美味的黑巧克力,其關鍵成分可可,不只是巧克力的特殊味道來源,且所含的類黃酮素是一種強力抗氧化物,有助於保護心臟血管健康、預防心臟病。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腦中風就是腦部血管發生障礙,養分無法運送到末端,造成細胞死亡的疾病。大致分為兩種類型:「血管阻塞」與「血管破裂」。

  • 腦梗塞

腦血管阻塞的疾病。成因分為三種:膽固醇結塊阻塞腦部大血管、腦部微血管發生動脈硬化、以及心臟產生的血栓流到腦部血管引起阻塞。是腦中風中死亡率最高的一種。

  • 腦出血

腦部微血管破裂造成出血及神經細胞死亡的疾病。因為高血壓和老化,使得腦部血管變脆弱為發生的主要原因。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規律的運動可增加活力、促進身體健康,更是減重瘦身的必勝關鍵,因此即使近日寒流發威,全台籠罩在低溫之下,仍有不少人走出戶外做運動、跑步或健走,想要甩掉過年暴飲暴食累積在體內的肥油,提早為春天的輕盈身材做好準備。不過,冷天運動好發心血管疾病,甚至有猝死風險,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在冬天運動時,應備妥6大裝備且注意運動安全,才能越動越健康。

國民健康署表示,每天運動15分鐘可強化免疫系統,還能延長3年壽命,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周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兒童及青少年每天都應至少達到中度身體活動60分鐘以上,每周累積420分鐘以上。

冬天運動甩肉 6大裝備缺不得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家都可以吃糖果,為什麼我不行?」看到親友大口吃甜點、喝糖飲,糖尿病患者的心中滿是哀怨,腦海中泛起曾經開心吃糖的甜蜜回憶。為了預防糖尿病惡化,糖友們常被要求「少吃糖」,人生滋味彷彿少了一味,不過,營養師表示,糖尿病友並非絕對不能吃糖,但要能聰明控糖,才能過著不被糖控制的人生。

研究:含糖食物種類影響糖尿病風險

《PLos One》科學期刊曾刊載,美國史丹佛大學、柏克萊加大和舊金山加大聯合進行的研究,證實糖量攝取越多,會對肝臟和胰臟功能造成影響,導致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相對提高。研究結果顯示,在正常飲食之外,每人每日多攝取額外的糖熱量達150大卡,罹患糖尿病的機會就會增加1%;但若這150大卡熱量不是來自於糖,如汽水或糖果,而是其他天然食物,出現糖尿病的風險僅會增加0.1%。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週兩次健走

要維持血管有彈性,消除壓力也很重要。從事興趣、運動等,只要是喜歡做的事都可以,這樣才能持續,且精神也能放鬆,使自律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活絡起來,讓血管擴張,進而血壓下降。既沒什麼興趣,又嫌運動麻煩的人,則可以做健走運動。因為健走不僅可消除壓力,還有多種效果。為了擴張血管,我建議一周可做兩次分鐘的健走運動。

一般人平常走路的速度是時速四公里左右,但為了血管健康,則要比平時走路的速度稍快,標準為時速六公里。不過若是注意速度,便容易緊張、交感神經就會活化起來,進而使血管收縮,所以對速度可不用太在意。

文章標籤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